慎富企業有限公司

2016-04-15

船舶零配件專業技術

製造潛艦所需裝備中,隸屬「紅區裝備」的相關系統組件與技術,為各武器生產國管制項目。因此雖中科院已在指揮管制、電偵、推進系統等尖端項目具相當研發成果,但多數關鍵性材料與技術仍須透過與他國交涉來取得。政府的外交努力使軍購順利達成,有助潛艦船舶零配件商研發縮短學習曲線。強化軍民船舶零組件通用合作,引領整體產業技術力躍進台灣船舶產業組裝經驗豐富、遊艇製造業供應鏈完整,但產品多為遊艇、貨輪及油輪,造船公會顧問指出,雖然潛艦上不少次系統,例如壓力殼、電池等,向來與國防較為脫節,在製造軍用船艦及較特殊的船隻,如汽車、液化瓦斯運輸等船型設計經驗皆尚嫌不足。此外,人工成本高、缺乏具經驗之工程及管理專業人員等問題也急需解決。過去有四家造船廠「只要設計圖作好,政府有決心、有預算,絕對沒問題」。
去年3月31日,海軍磐石船舶零配件、沱江兩艘軍艦在左營軍港成軍典禮,現場特別擺放一張「新一代潛艦」看板,圖案就是現役劍龍級,標榜取代老舊的茄比級潛艦。

 
TOP